您好,欢迎访问陕西学前师范学院统战部! 今天是:

统战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公告>>统战新闻>>正文

我校2021年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征文获奖作品展示

发布时间:2021-11-23 点击:201

1ACF0


一等奖(2篇)

序号

姓名

学院

获奖作品

1

诸文娟

美术学院

《培养学生中华民族认同感 推动中国梦》

2

武姚兰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


二等奖(7篇)

序号

姓名

学院

获奖作品

1

祖福卫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一家人,一个梦》

2

卓玛措姆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

3

黄树文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各族凝心,共续华章》

4

赵丹妮

数学与统计学院

《民族灯照亮中国梦》

5

韩婷

化学化工学院

《筑梦者》  

6

贺鑫露

化学化工学院

《民族大团结,共筑中国梦》

7

权梦瑶

数学与统计学院

《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


三等奖(6篇)

序号

姓名

学院

获奖作品

1

方晓宁

教育科学学院

《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

2

张健铜

美术学院

《浇灌民族团结之花,共铸中华复兴之梦》

3

杨欣荣

数学与统计学院

《紧握拳头,共同追梦》

4

普布次仁

教育科学学院

《民族团结在我心中》

5

旦增拉姆

教育科学学院

《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

6

洛松尼玛

教育科学学院

《民族团结一家亲》


     

一等奖作品


美术学院教师 诸文娟

各族人民都应培养青少年儿童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意识,强化中华民族认同感,而不仅限于学习了解本民族的习俗与知识。基础教育和学前教育的师范生对于青少年中华民族认同具有决定性作用。培养师范生中华民族认同的策略是实现中华民族团结奋进,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手段。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让各族人民增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各民族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交往交流交融,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各民族都要培养孩子们树立中华民族一员的意识,不要让孩子们只知道自己是哪个民族的人,首先要知道自己是中华民族。这件事一定要大张旗鼓地做起来,持之以恒地做下去。本文对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在校生中华民族认同的现状展开研究,希望能够探索出培养师范生中华民族认同感的策略,最后达到在教育过程中培养青少年儿童中华民族认同的目的。

一、师范生中华民族认同的现状

(一)背景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统一国家,民族教育事业的发展是国家繁荣的重要保证。21世纪以来,我国的教育发展逐步趋于完善,民族教育工作在我国的教育发展中的地位显得愈发重要,为西部大开发的稳步前行提供了主体力量。但目前我国民族教育整体水平不高,基础较薄弱,与全国教育平均水平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不能满足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2014年9月,在北京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积极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中华民族国家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青少年儿童是未来发展建设中国的主力军,他们对于民族和国家的认识关乎中国未来发展的道路。所以,努力探寻中华民族共同体认同感的有效路径,培养师范生中华民族认同意识,弥补师范生民族教育缺失问题是当务之急。

(二)理论基础

费孝通1988年在香港中文大学的《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演讲中提出:“中华民族是包括中国境内56个民族的民族实体,并不是把56个民族加在一起的总称。这些加在一起的56个民族已结合成相互依存的、统一而不能分割的整体,在这个民族实体里所有归属的成分都已经具有高一层次的民族认同意识,即共休戚、共存亡、共荣辱、共命运的感情和道义。”

对于民族概念的界定经过多年的实践和探索,汲取国内外关于民族研究的最新理论成果。在2005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对民族概念提出了新的诠释指出:“民族是在一定的历史发展阶段形成的稳定的人们共同体。一般来说,民族在历史渊源、产生方式、语言、文化、风俗习惯以及心理认同等方面具有共同特征。”

“民族认同,是指在多民族构成的国家里,个体成员对自己属于哪一个民族的判断及对所属民族的归属感、依恋感和自豪感。”“国家认同是指一个国家的公民对自己祖国的历史文化传统、道德价值观、理想信念、国家主权等的认同,即国民认同。人对国家的认同是随着人出生时被赋予的国家身份而具备前提的”。

参考以上观点,我认为,“中华民族认同”是指对中华民族这一族体、中华文化的认知与归属意识,以及由此产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师范生掌握这些基本概念势在必行,进而才能引导师范生进一步去学习我国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更进一步去培养师范生的民族认同感,激发他们的民族自豪感与归属感。只有师范生在理论上熟练掌握民族知识,在精神上对民族由衷地热爱,这样在师范生就业的生涯里,他们对青少年的民族教育才会正确而真切,让祖国的接班人能够准确握住民族知识这个“接力棒”。如此看来,我们必须加强民族观的教育,这是重中之重。

(三)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师范生关于中华民族认同的现状调查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教育的重要论述对于加强师范生民族教育具有很大启发。师范生对于青少年儿童的中华民族认同具有至关重要作用。培养师范生的中华民族认同感是实现中华民族团结奋进,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手段。因此为了解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在校生对于我国民族方面的知识掌握情况,加强对师范生民族方面知识的培训,制定出培养师范生中华民族认同的策略,特做了一次问卷调查。

此次问卷调查面向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师范生,共发放1000份问卷。整体看来,师范生对中华民族的依恋感、归属感和自豪感程度一般,对有关民族的概念含义认知比较模糊,对我国当前的民族关系的认识不够客观,对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关注不够全面,这样的结果说明,目前师范生关于民族方面的教育还不够深入,存在一些知识的空白,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亟待增强。基于该现状,应尽快通过实践,探究并提出相应的、合理的培养策略。

当今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即“五十六个民族是一家”的观念意识已经被广大人民群众所接受和认同,但实际上,不少部分的学生依然没有形成正确的民族观念。有些学生对各民族的风俗习惯、宗教信仰相关知识掌握甚少;而有些学生不了解我们中华民族是怎样形成、发展的,对各民族间的团结奋斗、共同努力缔造的伟大中国历史也不清楚。更有甚者会将本民族的利益与国家利益对立起来,造成的结果将是无法预料的民族矛盾和民族冲突。

二、培养师范生中华民族认同的实践调查

师范生的中华民族认同感是创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新型民族关系的关键所在。因此为了培养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师范生中华民族认同感,在“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师范生关于中华民族认同方面问卷调查问卷”之后,我们做了一系列的线上线下宣传工作。比如:利用网络社交软件创办以宣传民族政策、推介民族知识、传播民族文化、弘扬民族精神、服务各族群众为宗旨的微信公众号“民惟邦本”。另外,还制作了以“培养师范生中华民族认同”为主题的展板,在校园中的显著位置进行宣传。

在进行了以“培养师范生中华民族认同感”为主题的宣传活动之后,为了更深入了解宣传活动的效果,专门做了此次回访调查。希望能够获得第一手资料,了解师范生中华民族认同的真实情况,以便探究有效途径加强我校学生的中华民族认同感,使其将来能更好地培养青少年儿童增强中华民族认同感。

师范生对中华民族认同感虽然不强烈,但是大多数学生还是愿意去学习去了解更多有关于中华民族的文化知识等,并没有一味地拒绝和抵制,这是一个好的现象。说明培养师范生的中华民族认同感方面,我们并不是无能为力的。部分学生对民族文化或民族政策不感兴趣也不想去了解,可能和所处的生活环境、所认识的群体、所接受的文化知识等有关系,这些学生需要更多的引导和关注。对于师范生中华民族认同感可以通过多种方式进行培养,用微信公众号推送相关文章、举办各种关于民族文化的校园活动、在校园放置展板等这些方法,都可以有效增强师范生的中华民族认同感。

三、师范生中华民族认同的培养策略

加强对师范生的中华民族认同教育,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师范生是我国教师队伍的储备力量,教师除了给青少年传播学科知识以外,更应该在人文素质方面影响学生,使学生形成正确的一生受用的价值观。青少年是祖国未来的栋梁,因此我们必须重视对他们的教育,而且我们也不能忽视对作为教师队伍源头的师范生的教育。青少年们正值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发展时期,正需要教师的引导,向正确的道路上带领。针对当今师范生主体身份认同危机的各种表现,迫切需要加强马克思主义民族观教育,培养师范生中华民族认同。

(一)国家层面

师范生中华民族认同教育的方向目标的是所有师范生,也包括少数民族的师范生,只不过对于师范生群体,需要在对培养中华民族认同的教育中采取特殊的方式方法。因此,在少数民族师范生较为集中的高等院校,中华民族认同教育就应该坚持普遍性,突出特殊性;在少数民族师范生局部集中而整体分散的师范院校中,适合采取以局部集中部分带动分散部分的模式进行;而少数民族师范生完全处于分散情形的师范院校,则可采取普遍与特殊有机结合的方式。

国家的宣传部门,包括各地各级广播电视媒体及网络媒体,作为党和人民的“喉舌”,更应担负起有效宣传的责任,进行培养中华民族认同感的宣传教育。一方面,各级媒体应摆脱传统宣传模式,“用事实说话”,寓宣传教育于事实陈述之中。例如在报纸或网页上开设专栏或者在广播电视节目中开设特别版块,选取一些短小精悍但却打动人心的具体事例,自然地展现我国当代新型的“石榴籽”民族关系。采用这样的宣传技巧能使教育在“润物细无声”的过程中完成并达到效果,减轻或消除受众对于说教式宣传的抗拒心理。另一方面,外宣旗舰媒体更要发挥自己的光热,不仅限于国内的宣传报道,更要站在世界的范围内做出对中国民族关系与民族政策的正确阐释。在当前复杂的世界环境下,这有利于打击境外非法势力与敌对势力对我国民族形势及民族关系的抹黑,从外部推动我国包括师范生的各阶层人民群众从自身角度建立起对中华民族共同的认同。

(二)师范院校层面

1.完善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树立培养师范生的马克思主义民族观

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体系是马克思、恩格斯通过实践经验不断探索总结的理论体系,其中包含着中丰富而深刻的民族观,而目前我国高等院校思想政治课的首要任务之一正是民族观的教育。高校内开设的思政课,要转变以往“填鸭式”传统教学模式,强调重视实践出真知,使学生全面认识各民族间的共性与差异,从而培养正确的民族观念意识。除此之外,需要重视加强对师范生心理引导和情感教育,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课外实践活动,将思想政治教育与师范生的日常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在潜移默化中让师范生树立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民族观。

2.积极组织展开民族团结教育活动

2014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指出:“加强中华民族大团结,长远和根本的是增强文化认同,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积极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把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作为战略任务来抓,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在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这为新形势下师范院校大学生的民族观教育指明了方向。

对于师范院校来说,更要积极组织开展增进民族团结和进步的教育实践活动。培养和加强各民族学生之间的交流,达到亲如一家、相互学习的良好文化氛围。

3.加强师范生中华民族校园文化的培育

校园文化也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可以正确的引导学生。通过举办校园民族文化节、鼓励学生体验不同民族的风俗习惯等,加强各民族师范生之间的相互了解。大力弘扬各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通过传播各民族文化促使文化间的交流与融合,提升师范院校大学生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三)师范生层面

随着科学和信息技术的进步与发展,“互联网+”的理念渗透在各行各业,中国进入自媒体时代。微信作为被应用最广也是最普遍的社交软件,已经不只是发挥着即时通讯的功能。

我们利用微信公众号的平台,创办了公众号“民惟邦本”,并进行了线上和线下的宣传,吸引众多人群的关注,主要受众为高校学生。到目前为止,公众号关注人数2200余人,平均每天推送文章1篇,截至目前,每篇文章的日浏览量为100人左右。我们搜集整理了一系列与民族政策、民族文化、民族风俗等相关的内容信息,进行“互联网+宣传教育”的有效传播。比如,内容不失严肃,形式不失活泼,语言通俗易懂,尽量贴近现实生活,旨在调动师范生对于民族方面的兴趣,加强各民族师范生之间的了解,增强师范生的民族知识与政治素养,从而达到进行潜移默化的宣传教育的目的。我们还通过制作关于民族方面知识的宣传展板放置在校园里,使同学们在校园里学习生活时,耳濡目染。

此次实践将传统模式与新兴路径相结合,一方面,促进我国各民族传统优秀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另一方面,使同学们在了解的基础上,熟知我国的民族政策,并且尊重与保护各民族地区文化,促进我国民族关系和谐发展。通过此次宣传活动的开展,师范生中华民族认同意识较以前有所增强。尤其是对发扬与传承传统文化的认知等方面,绝大多数同学认为很有必要,并且愿意用行动去表达他们的意志。

四、对师范生开展中华民族认同教育的意义

师范生是我国教师队伍的储备人才。他们在以后都会走上三尺讲台,进行一线的基础教育教学工作。教师除了教学任务外,更重要的是育人任务。引领中国的青少年儿童形成正确的民族观、国家观。而在当今我国的教师教育中,对中华民族认同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意识还不够。所以,我们要加强对师范生的民族教育,培养师范生的中华民族认同和民族团结感。

这样,当这些师范生走上教师岗位后,他们才能在潜移默化中培养青少年儿童的中华民族认同感和民族团结意识,让中华民族的青少年儿童形成正确的民族观、国家观,这为中国未来的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可靠的保证。各民族青少年是我们国家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所在。在一代一代的青少年儿童成为发展国家的主力过程中,能够减少民族分裂势力对我国社会安全稳定的影响。

培养师范生的中华民族认同感,能推动中国梦的实现。因此,我们要培养师范生的中华民族认同意识,让他们在教育各少数民族青少年儿童时将中华民族认同的种子扎根在青少年儿童的心中。让新一代的少数民族人民从小就认同自己是中华民族的一员,这样我们就能更容易地将各族人民团结在一起,什么样的困难都不能将中国各民族团结的心分离。因此培养师范生的中华民族认同意识成为了当今时代的主题。


武姚兰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2021级文化产业管理二班

树高千尺有根,水流万里有源,五十六个民族构成了今日繁荣昌盛的中华民族。中华民族的共同信念也滋养了各族人民,世界人口最多的民族是汉族,马背上的民族是蒙古族,饲养和使用驯鹿的民族是鄂温克族,雪域高原的藏族,白山黑水的满族,不同的民族风格组成的丰富多彩的中华民族,可民族的团结形式多姿多彩,又岂止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于2021年7月份在西藏考察时指出要加强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打牢民族团结的思想基础。抗战时期,全民团结共抵强敌;革命和建设时期人,全国人民齐心协力艰苦创业改变一穷二白面貌;现在的中国各族人民团结似石榴籽,努力实现百年梦想,所以团结是战胜一切困难的强大力量,是凝聚人心,成就伟业的重要保证,今日祖国之成就,离不开民族团结。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民族团结重在交心,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提及将心比心,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全国人民同舟共济,使得中国成为抗疫最卓有成效的国家;提及将心比心,王昭君出塞和亲,使汉匈各族人民享受六十多年的和平生活;提及将心比心,班超于西域30年,对巩固我国西部疆域,促进多民族国家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古往今来的中华儿女以中华民族团结为责任与使命,一起为国家的复兴作出了无数的努力。

聚是一团火,散是漫天星,很多人这样形容中国人民。鲁迅先生说于浩歌狂热之际中寒,于天上看见深渊,于一切眼中看见无所有,于无所希望中得救,所以于祖国危难之际,总有人挺身而出,前仆后继。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枝花,丰富多彩的文化构成了照破苍穹的漫天星河。无论是北京故宫的国风文创,还是催人奋进的黄河号子;无论是蒙古族的敖包祭祀,还是彝族的纤燚文化,中华民族文明古国的称号从未消失,我想不仅仅是称号的从未消失,应该是文化的从未消失,是千百年的传承的从未消失,是持续发展民族文化的信念的从未消失,是共筑民族文化团结的文化认同从未消失。

提及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主线。所谓共同体意识是什么?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近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扶贫攻坚,正是彰显了民族团结的共同体意识。联合国评价中国的扶贫成果时,给予了不可思议,令人佩服的词汇,究竟是怎样的成果可以用不可思议这样的词汇形容呢?是山海情中从开始的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大风三六九,小风天天有的恶劣天气到成为塞上江南的卓越转变,这是福建支援,宁夏西海固人民团结奋进的结果;是周军伟带领数万名建设者穿过喀斯特艰险地区,进入工地勘察,协助修建贵南高铁,解决当地务工人员7072次,为当地脱贫攻坚做出来巨大贡献,也是张桂梅奉献半生的教育扶贫。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以前所未有的团结成就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是团结的民族,历史也证明,在党的领导下,团结是战胜一切困难的强大力量,是凝聚人心,成就伟业的重要保证。正如人民日报所言,我们要开好民族团结“连心车”,合抱民族团结“石榴籽”,共栽民族团结“幸福花”,让民族之繁荣永驻。人心所归,唯道与义,从古至今,我国各族人民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创造了中华民族一个又一个辉煌!

心灵贴着心灵,就好像光明与太阳;肩膀挽着肩膀,就好似蜿蜒的长城;身躯靠着身躯,就好似连绵的山峰,而中华民族团结的情就是凝聚在每个人心中的爱!在日后的不断前进,不断繁荣的征程中,民族团结永不淡,秉持着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高举中国红旗帜,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朝着一个又一个繁荣昌盛奋进!



 

二等奖作品

 




一家人,一个梦

祖福卫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2021级文化产业管理一班


2021年,是历史性的一年,是“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只有精诚团结,才能自立于世界,才能谋求进步和发展。

一个国家,一个梦想,一群人在为这个梦想而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重要讲话中提到:“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搏击培育了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从斗争实践中懂得,中国社会发展,中华民族振兴,中国人民幸福,必须依靠自己的英勇奋斗来实现,没有人会恩赐给我们一个光明的中国”。习主席的话讲述了全民族奋斗的重要性,各族人民奋斗的最终目标,都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

各民族息息相关,“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生活在云南,这个少数民族最多的地方,我见证了汉族、少数民族一家亲,各民族间的和睦相处让人与人之间充满了更多的温暖。

不灭的蜡烛,不倒的脊梁。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之一张桂梅,她是一位满族人,为了改变山区女孩的未来,创立了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是中国唯一一所免费女子高中。在过度劳累,病情复发后,人们劝她住院时,她说:“我的事业是教书,我的希望是学生,不把她们送出学校我是不会走的。”她有着坚毅的性格,想把自己奉献给丽江华坪女高的孩子们,把她们送出大山,让她们走向光明的未来。张桂梅校长,是少数民族,但却为各民族的孩子们奉献着自我,这是大爱无疆的表现,更是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坚守。

其事可专堪风景,邮运川藏融寒冰。“三十忠诚风与雪,万里邮路云和月。”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其美多吉,是维护民族团结的先进模范之一。他是一位藏族邮车驾驶员,以螺丝钉精神紧紧钉在川藏线上,所驾驶的邮车没有发生过一起责任事故。群众认为他是基层一线职工的杰出代表。就是这样一个平凡而伟大的邮递员,用汗水联系了党中央和雪域,用平凡的一生诠释了生命的不平凡。虽然是藏族人,但是为了人民,他将自己和其他民族联系了起来,将大爱奉献给了人民,用行动消除了隔阂,增进了民族间的友谊。

“增强各族人民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这是“五个认同”的内容。习近平总书记说,“只要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勇于为改变自己的命运而奋斗牺牲,我们的国家就一定能够走向富强,我们的民族就一定能够实现伟大复兴。”当然,这需要全民族一起来实现。

青山一道同风雨,明月何曾是两乡。“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五十六个兄弟姐妹是一家……”,在五十六个民族组成的大家庭中,唯有团结,才能使“家”繁荣富强。2020年,一场疫情席卷中国大地,同时也将全国人民紧密联系了起来,有白衣天使坚守受抗疫一线,有后勤服务者奔波劳累,防护服,口罩下遮挡着的面孔是数不清的各族儿女,为了人民,他们选择了冒着危险继续干,这是他们的可敬之处。不论汉族还是少数民族,他们心中只有一个信念,那便是战胜疫情,守护人民,保卫祖国。

恒德而治,泰而不骄。“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党员,我还会游泳,我可以参加救援。”这是共产党员在汛情来临时的真实写照。党对汛情快速做出反应,协调各方力量,使各族儿女紧紧抱在一起,各族儿女坚信听党指挥能打胜仗,是团结的信念让我们共同渡过难关,是团结的信念让我们中华民族更加强大。

脱贫攻坚任重道远,乡村振兴迫在眉睫,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脱贫致富,过上小康生活的决心。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如今的中国,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引领着中国人民向辉宏的未来看齐,不止天眼,不止复兴号,更不止5G,中国只会更先进,只会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进一步。

中国五千多年的历史告诉我们,唯有团结,才能抵御外敌;唯有团结,才能守卫家园;唯有团结,才能生生不息。时代在变,中国人团结的心没有变。如今的中国:盛世如你所愿,山河犹在,国泰民安。因为有了团结的各民族人民,中华民族才朝着朝气蓬勃的方向发展。不惧万难,勇往直前成了中国人奋斗的标配。前方的路依然光明,前方的人也朝气焕发,经历过挫折的各民族定会在困难面前越挫越勇。

毛主席曾说“团结一致,同心同德,任何强大的敌人,任何困难的环境,都会向我们投降,”同样,“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说得也是如此。我想,民族团结的结果一定是中国梦的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让各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手牵手维护民族团结,共建和谐中国!



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

卓玛措姆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2021级历史一班 



  西藏,位于中国青藏高原西南部,世世代代居住在这里的藏族、门巴族、珞巴族、回族、纳西族等少数民族结下了兄弟般的深厚情谊,团结友爱,和睦相处,用他们勤劳的双手,共同建设自己的家园,过着丰衣足食、安其居而乐其业的生活,写下了民族团结的光辉篇章!创造了悠久、灿烂的民族文化。  
  民族团结一家亲,中华各民族之所以能够融合成为团结的整体,并经历几千年的变故与动荡而永不分离,根本原因就是爱国主义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起的作用。  
唐贞观十五年,一个年轻柔弱的女子,情愿长途跋涉之艰辛,远嫁人生地不熟的吐蕃,远离亲人和家乡,为藏汉两民族的友好团结作出了贡献而受到藏族人民永久的怀念和真诚的敬爱,她就是文成公主。团结友爱,是华夏民族繁衍不息、繁荣昌盛、稳定统一的精神力量;团结友爱,是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伦理道德支柱;团结友爱作为一种社会的公德和准则,在中华民族发展过程中已经成为炎黄子孙的美好品质。在当今时代我们要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是社会安定、国家昌盛和民族进步繁荣的必要条件。中国的民族团结与国家统一有着内在的联系。民族团结的原则要求各族人民热爱祖国、维护统一,反对一切破坏团结、分裂祖国的活动。坚定“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思想。在日常生活中做到不利于民族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民族团结的事不办,要尊重民族文化习俗、支持关心民族经济发展、维护民族团结,进一步营造团结友爱,互相帮助,共同学习,共同进步。俗话说得好“五根手指头,缺了谁都不行,只有相互碰撞了、磨合了,才能更好合作,创造更大的奇迹。”维护促进民族团结,民族团结包括不同民族之间的团结,也包含着民族内部的团结 。  
  近年来,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和衷共济、抗洪抢险。疫情防控期间,武汉封城,几乎全国人民都在伸出援手,新疆喀什地区向武汉捐赠100吨生活物资,河南国家级贫困县捐十万斤大葱给武汉,吉林600箱人参支援武汉……这是一场持久战,所幸在这场与病毒的抗争中,我们全国一起行动,56个民族,56份力量,我们一起共渡难关。  
  自疫情以来,发生了很多民族抗疫的事情,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是西藏华泰龙公司按照当地党委、政府要求派出由8名员工组成的执勤小组前往拉萨市墨竹工卡县甲玛乡龙达村卡点,配合甲玛乡政府检查公司及施工单位过往车辆和行人,为甲玛乡4000多名群众、公司及施工单位2000余名在岗干部职工守好进入驻地的第一道大门。赤曲是墨竹工卡县当地人,早年被公司委培到东北大学学习,毕业后一直在公司地质资源部从事地质取样工作。藏历新年期间,他一直坚守在公司的防控一线。作为墨竹工卡县本地人,在卡点执勤工作中,赤曲和当地百姓交流起来更方便。每天,他都会准时出现在卡点开始日复一日地重复工作,为过往人员测体温、查证件、登记信息,给车辆消毒、宣传告知防控疫情常识。看着赤曲忙碌的身影,领导同事总会劝他休息一会儿,他却总说:“我干的这个活也不辛苦,做好本职工作,大家才更安全。”坚守在华泰龙公司抗疫一线的干部职工,有汉族、有藏族,有其他民族,他们越是关键时刻越能团结起来,大家都选择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与驻地群众携手抗疫、共克时艰,在这场抗疫情报生产的战“疫”中,汇聚起一股民族团结的强大力量。  
  同心共筑中国梦,什么是中国梦? 中国梦其实就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从雪域高原到塞外草原,少数民族群众生活蒸蒸日上,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各族人民心向党,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我国各民族面貌、民族地区面貌、民族关系面貌、中华民族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成为新时代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生动写照。  




各族凝心,共续华章

黄树文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2021级历史二班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华诞,中国各族人民在共产党的带领下团结奋斗、顽强拼搏,共同续写了当今中华的盛世华章。

几千年历史长河中,我国各民族休戚与共,相互依存,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形成了如今的中华民族。我作为一名壮族人,是众多少数民族的一员,深切体会到各族团结、共同富裕给大家带来的幸福感和自豪感。“五十六个星座五十六支花,五十六族兄弟姐妹是一家……”正如歌词所唱的那样,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使56个民族凝聚一心。

伟大的祖国,幅员辽阔,文明悠久。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是先人们留给我们的丰厚遗产,也是当今社会发展的巨大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各民族多元一体,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一笔重要财富,也是我们国家的重要优势。我国各族人民共同缔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都为中华民族形成和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各民族凝聚一心,才能共续华章。”当今的中国之所以可以屹立于东方民族之林,正是中国共产党牢牢把握住这一发展的巨大优势,领导各族人民凝聚一心,书写下当今中国的美丽华章。各族凝聚一心,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就没有打不赢的仗。

今年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3周年,还记得在自治区成立六十周年时,全区都在歌颂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方,施政有为。只有切身体会,你才能感受到党的领导是我们广西人所不可或缺的,也是各族人民必不可少的。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的光辉岁月,党始终领导各族人民凝聚一心,共渡难关。63载砥砺奋进,自治区今天的成就离不开党的领导,今后的发展同样离不开党的领导。小时候常听爷爷说,以前的广西是怎样的落后,生活是怎样艰苦……自治区正是坚持党的领导,才有如今的繁荣。

广西壮族自治区的特色节日是“壮族三月三”,由于疫情的影响,我们今年过“三月三”是在家乡过的。在三月三这天出门,你可以看到大街小巷都张贴着“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华民族团结一致”此类的标语。每当看到这类标语,我心潮澎湃:“回想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党领导各族人民创造的伟大奇迹,真了不起!我们一定要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跟党走。”我相信这也是各族人民的心声。我曾在公园听到老人们唱山歌,这些山歌既包含了壮族本土文化、也热情地讴歌了包括壮族在内的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共同奋斗的光辉历程等。

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至今,带领各族人民踏过荆棘泥泞,走过四季轮回,历经千辛万苦,风雨兼程,终在风华百年交上满意答卷。

回望过去,抗日战争中,正是党领导各族人民凝聚一心,组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最终战胜了日本帝国侵略者;抗美援朝战争中,各族人民凝聚一心,不畏艰难,英勇奋战,只为保卫山河,保护新生的中国。

立足当下,党成立100周年,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凝聚一心,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艰苦奋斗,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正是坚持党的领导,才有了如今的中华盛世。

望眼未来,中国共产党仍将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接续奋斗,凝聚一心,书写属于我们的盛世新华章。

五十六个民族心心相印,五十六种语言唱出不同的歌谣,五十六种服饰显民族风情。中华各族人民始终凝聚一心,在党的领导下砥砺前行,一定会乘风破浪,共同续写中华民族新华章。



民族灯照亮中国梦

赵丹妮

数学与统计学院2019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一班



  同在一片蓝天下,56个民族都是一家人,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中华民族,是一位伟大而慈祥的母亲,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她孕育出了五十六个民族,手挽着手,共同发展奋进,共同捍卫着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书写着灿烂的华夏文明。

  放眼中国,五十六个兄弟姐妹正以平等的地位、主人翁的身份携手并肩创造新生活,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前景。民族团结之水长流,民族团结之树常绿,是中华56个儿女的共同心愿。在危难关头,各民族群众休戚与共、携手相助,手足之情感人至深,一次次地显示了一个朴素而深刻的真理——在中华民族这个大家庭中,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

  各民族在祖国这个大家庭里之所以能够如此和睦,正是因为有着五千多年历史文化底蕴作为大国底气,有着960多万平方公里作为同一个家园。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是全体中国人民的最高利益,是中华文明长盛不衰的奥秘所在,是中华民族高于一切的民族精神、道德观念和社会意识。中国人自古就把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领土完整作为不可推卸的职责和永不摈弃的使命。  
  只有民族团结,社会才会和谐稳定。从孟晚舟女士回国事件可以看出,我们在危难时刻,在受到欺凌和委屈时,有强大的祖国为我们做坚强的后盾,为我们撑腰,保护我们,为我们讨回公道。有各民族群众、各界人士的热心关爱、真诚帮忙,社会的关爱和祖国的温暖。  
  从一望无垠的沙漠到美丽富饶的森林,从滚滚碧波的南海到白雪飘飘的北疆,五十六个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彼此之间的情谊在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氛围中变得更加深厚。民族团结是一种中国特有的精神、是一种思想整合力量、更是一种追求,凝聚人心、整合社会,有着重要作用。  
  曾有人说,真正的善、真正的爱,是博大无私的,是超越民族、不分肤色、不论贵贱、无须回报的。多一点付出,就会得到更多更大的满足,也会让爱得到升华,因为,爱加上爱是大爱无疆的爱。这就是56个民族团结的大爱,56个儿女团结的力量。在祖国的每个角落都有团结,因为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财富,更是生产力,团结是国家发展进步的见证。四川大地震和河南暴雨等灾情发生后,全国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传播着血浓于水的中华民族骨肉亲情、民族大义、文化大同、无疆大爱,全国上下各族人民充分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爱国主义精神,纷纷伸出援助之手。这是改革开放以来的伟大成果,是党强国富的真实写照,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上下团结一心、风雨同舟的强大力量。  
  在长期的社会实践中,我们国家构成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56个民族和睦相处、同舟共济,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党和人民决不允许任何人在任何时候搞分裂、搞破坏,这是各族人民不答应的。  
  作为一名大学生,应该更加坚定立场、明确态度、坚决反对民族分裂,筑起反分裂的思想长城,为巩固团结平等和谐互助的民族关系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要像爱护自己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的思想,促进各族群众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相互学习、相互支持、相互谅解,始终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贡献微薄之力。首先,我们应具有爱国意识、民族意识,热爱我们的祖国,以作为中华民族的儿女为骄傲。其次,我们应当加强思想政治学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最后,我们更应了解和尊重各民族的风俗习惯,维护民族团结。  
  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我国各族人民密切交往、相互依存、休戚与共,结成了血肉纽带和兄弟情谊。作为二十一世纪的大学生,我们必须要自信应对未来,要努力学好文化课知识,不断地完善自我,紧跟时代的步伐。为中国56个民族的大团结作出努力,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青春,伟大的“中国梦”必将在14中华儿女齐心合力奋斗下变为现实!




筑梦者

韩婷

化学化工学院2020级化学二班



    我泱泱华夏,一撇一捺都是脊梁;我神州大地,一思一念皆是未来;我浩浩九州,一文一墨皆是骄阳!



                                                                                        ——题记



   “56个民族,56枝花,56个兄弟姐妹是一家……”,这是我们从小就耳熟能详的歌曲。即便在懵懂无知的年纪,每当唱起这首歌时,我心中的自豪感就油然而生。我们伟大的祖国是56个民族共同缔造的,中华民族的未来也要靠56个民族共同来开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这短短的一句话,让我深刻感受到56个民族是命运的共同体。回望中华民族的发展历史,是中华民族的英雄儿女共同用奋斗书写的。



    历史向我们证实,民族只有团结和睦,国家才会繁荣发达;民族内乱不停,国家就会停滞不前。正如“5·12”四川汶川特大地震,使数万同胞遇难、数百万人痛失家园,灾区人民的财产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蒙受着巨大的损失。地震天不塌,大灾有大爱。地震发生后,全国各族人民手牵着手,心连着心,传播着血浓于水的中华民族骨肉亲情。各族人民高举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旗帜,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就连各处中小学生也捐出自己的旧衣旧物,为灾区的同胞献出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这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团结一心、风雨同舟的强大力量。各个民族高举维护国家统一、维护人民利益、维护民族团结的旗帜,像珍爱自己的眼睛一样珍爱民族团结,像保护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民族团结。洪涝灾害冲不垮万众一心的中华儿女,地震垮塌压不垮万众一心的中华儿女,狂风怒号也吹不倒万众一心的中华儿女。    百年以前,雄狮瞥见了铁轨上有列车吐着蒸汽飞驰而去,也听到了汪洋上有汽轮用笛声呐喊而来。而雄狮依旧沉睡,已见落日余晖而无动于衷。脆弱的国门在坚船利炮之下被轻松打开,中国带着昔日的荣光一步步走下神坛,粘上了落后与弱小的标签。后来,鲜红的五星红旗飘扬在上空,祖国壮大至此终于推翻了殖民大山。五星红旗迎风挥展,与湛蓝的天空相应,甚是和谐。此后无论是何种风浪,民族再也不惧,共担风雨!民族的团结仿佛神圣之力,抵御千万之难,使得我们的祖国愈发强大!每个中国儿女心中都怀有中国梦,为建设祖国未来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这星河漫漫的一百年光阴中,各民族团结一致,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而这些人,正是鲁迅先生所谓之“中国的脊梁”。在疫情的“风暴之眼”中,那些坚定的身影令人动容,他们以萤烛之光,点燃希望和信念的光芒。我们之所以仍能安好,正是因为有人前赴后继负重前行。    经过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然而,这只是一个阶段的结束,我们正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断前进。一百年前的承诺,一百年前的理想,一百年前的目标,一百年后仍未忘记,还在不停奋斗。只有民族之间团结一心,祖国的明天才会更加美好;只要民族团结一心,祖国以往的悲惨经历才不会发生;只要民族团结一心,祖国才会走向真正的辉煌!56个民族说着同一句话:“中华民族团结一心,互帮互助,永远向前!”



     



民族大团结,共筑中国梦

贺鑫露

化学化工学院2020级化学一班


     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

                                                 ——题记




    战国末期思想家荀子提到过“民齐者强”。前苏联领袖列宁曾说过,“只要千百万劳动者团结得像一个人一样,跟随本阶级的优秀人物前进,胜利也就有了保证。” 我国领袖毛泽东主席曾说过,“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这足以见得团结对一个国家、民族的强盛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我们伟大的祖国,幅员辽阔,文明悠久,是一个民族多元统一的国家。随着我国国际地位的提升和综合国力的日益强大,民族团结显得尤为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只有民族团结一家亲,才能共筑我们伟大的中国梦。”团结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对一个人而言,团结是一种精神内涵;对一个家庭而言,团结是一种黏合剂;对一个社会而言,团结是一种公德;对于一个国家而言,团结是一种大义。    高中阶段,学校为了响应“民族团结一家亲”号召,开展校园交换生体验活动。与我们学校进行交换的学生中就有一位来自维吾尔族的姑娘,她叫阿依夏姆。为了更进一步了解熟知交换生生活习惯,相互学习,学校设立了交换生临时住所。我们家是交换生临时住所点之一,阿依夏姆在做交换生期间,一直与我住在一起。我们相处的时间仅只有短短一个礼拜,却为后面的友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她非常可爱大方,能歌善舞。在和她的聊天中我了解到维吾尔族人的民族服装、生活习性、待人礼节、传统美食等。在聊天中,我察觉出我们之间的相似之处和种种差异,我们虽然来自不同的民族,但我们身体里都流淌着中华民族的鲜血。在学校组织的趣味运动会中,我和阿依夏姆还共同参加了“两人三脚”的比赛,这使我们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加亲密,经过团结拼搏,我们最终取得了出色的成绩。通过日常的相处我渐渐了解到,人与人之间要互相了解、互相学习,才能和睦相处、和谐生活。民族之间也是如此,如果各民族互相了解、互相学习,真正做到团结一心,一切破坏团结的阴谋才会不攻自破。阿依夏姆的交换学期结束了,但我和她友情还在继续,我们时常联系。逢年过节,我总能收到阿依夏姆从家乡寄来的民族美食和饰品,我也会寄去她喜欢的小礼物。我家里摆放着各式各样的维吾尔族民族特色饰品,例如:四楞小花帽、图尔马,还有发穗等等。每当看到这些美丽的饰品,就让我想起了我和阿依夏姆纯真的友情,这份美好的记忆我将会终生珍藏在“永恒的”回忆中,当再次重逢时它会从怀旧中寻回,给我的生活带来美好幸福的色彩。    我和阿依夏姆的故事仅仅是民族团结大画卷上的轻轻一笔,而在我所热爱的祖国大地上,民族团结之花是常开不败的!民族团结离不开我们每个人的努力。作为大学生的我们维护民族团结更是义不容辞,我们要像爱护我们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要像珍视自己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让我们一起团结一心,共同建设呵护团结、稳定、繁荣的美好家园。






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

权梦瑶

数学与统计学院2021级应用统计班

“中华民族一家亲,共同共筑中国梦,这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目标。实现这个心愿和目标,离不开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早在2015年9月30日会见基层民族团结优秀代表时强调的语句。

时间飞逝,现今2021年,民族团结并非空谈,在党的领导下,在56个民族的团结互助下,民族与民族之间更加互助友爱,共心铸成伟大的中国梦。要说民族全体人民是强大中国梦的主干力量,那中国共产党就是辅助主干的完美刀剑、旗帜。鲜花的娇艳离不阳光,树木的繁茂离不开雨露,一个国家与民族的发展离不开党的领导与指引。这个强有力的政党——中国共产党,从建立至今,就担任着一个优秀领导者的角色。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人的前赴后继、浴血奋战,就没有中华民族在当今世界舞台上举足轻重的地位。

“中国梦”凝聚的是中国各族人民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憧憬和期待,它是整个中华民族不断追求的梦想,是亿万人民世代相传的夙愿。虽然各民族有着不同的语言,风俗和宗教信仰,但民族各心牢牢凝聚在一起。我们国家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尊重每个民族的文化,正因为如此,民族之间的情谊更加深厚,团结的火堆照亮了奔向“中国”梦的路途。

“中国梦”是56个民族共同的梦,而民族团结则是成就梦想的有力保障。民族团结犹如空气和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又难存。只有团结才能达到中国梦的最终之梦——共同实现祖国的繁荣富强。“路虽远,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我们要汇聚起14亿的磅礴力量。

“中国梦”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做到国家富强、做到民族振兴、做到人民幸福。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作为21世纪的新青年,为了“中国梦”的实现,为了民族团结,我们应当积极进取,树立远大理想,矢志不渝。回首往昔,战争纷乱,历史沧桑。放眼今朝,盛世太平和谐安康。我们更应珍惜这和平盛世,谨记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

我们要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共同携起手来,不负青春,不负韶华,编织出我们美好的“中国梦”,让我们共同守护民族团结,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共同奔向盛世未来。


三等奖作品


   

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


方晓宁

教育科学学院2021级小学教育本科四班


回首历史,中国人民已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过了百年的征程。展望未来,中国人民还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奋进,共筑美好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族人民亲如一家,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定要实现的根本保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族工作,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提出了一系列民族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采取了一系列新举措,引领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创新发展,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推动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了新的历史性成就。从雪域高原到塞外草原,从天山南北到西南边陲,少数民族群众生活蒸蒸日上,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各族人民心向党,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我国各民族面貌、民族地区面貌、民族关系面貌、中华民族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成为新时代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生动写照。

2021年中国民族地区如期实现脱贫,迎来历史性变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携手过上幸福美好的小康生活。由于疫情的原因,中国实现小康社会的美好目标虽然推迟了,但是事实上也证明了中国在疫情面前,仍能乘风破浪一往直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摆在全国改革发展全局中更加突出的位置,出台的政策措施之密集、扶持的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为民族地区发展注入勃勃的生机和活力,民族地区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走进位于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高山乡的布楞沟村,3600亩高标准梯田环绕村落,整齐划一的红砖红瓦房坐落山间;5米宽的水泥硬化路绵延村外,地下15公里的自来水管通向每一户村民家里……

而在2013年之前,这里是另外一幅景象。布楞沟,东乡语意为“悬崖边”,村如其名,山大坡陡、沟壑纵横,村民吃水困难,要么喝雨水或者盐碱水,要么往返30公里到洮河取水;全村都是又窄又陡的土路,八成以上群众住的是土坯危房……

2013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赴甘肃调研考察。在布楞沟村,总书记希望乡亲们“发扬自强自立精神,找准发展路子、苦干实干,早日改变贫困面貌。”经过几年努力,布楞沟村发生了巨变。“水来了,路通了,我还贷款养了200多只羊,年收入能达到20万元以上。”说起变化,村里的养殖大户马建英满是感慨:“感谢党的好政策,村子一年一个样!”

布楞沟村所在的临夏回族自治州,是国家重点扶持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像“三区三州”这样贫困发生率高的民族地区,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弱,贫困程度深。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多个部门相继出台支持“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文件,专门对“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作出部署。从住房安全、饮水安全到教育医疗、基础设施建设,各项扶贫举措一项项推进,昔日阻碍当地脱贫致富的“穷根”被一一斩断。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国家累计向5个自治区和贵州、云南、青海3个多民族省份(以下简称“民族八省区”)下达民族地区转移支付3800亿元、均衡性转移支付2万多亿元,有力地支持了民族地区加快发展。产业扶持、资金投入、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提升,一项项扶持政策接踵而至,一个个扶贫项目扎实落地,让民族贫困地区的整体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独龙族,一个藏于深山峡谷的少数民族,主要分布在云南省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江乡。由于历史和自然条件的制约,这里一直是云南乃至全国最为贫穷的地区之一。得益于脱贫攻坚,独龙江乡建起公路、隧道、安居房……独龙族实现了“一步千年”的跨越。

四川大凉山,阿土列尔村。悬崖峭壁上,17条藤梯的痕迹还清晰可见。2020年5月,穿上节日才穿的衣裳,344名彝族村民走下新修的2556级钢梯,搬迁至位于昭觉县易地扶贫搬迁县城集中安置点的新家,永远翻过了那座贫困大山。

敖润苏莫苏木,内蒙古自治区科尔沁沙地南沿的一个多民族聚居区。近年来,大家一边保护生态,一边调整产业结构,累计完成各类造林23.6万亩,不仅让当地植被覆盖率达到了47%,还实现了人均3头牛、10只羊的草畜平衡目标,“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成为现实。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大家庭,而我们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各个民族团结,共同繁荣的美好目标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浇灌民族团结之花,共铸中华复兴之梦

张健铜

美术学院2018级绘画一班


中华儿女大团结是国家发展进步的巨大优势,是实现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无论我们走多远的路,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简单的几个字却涵盖了百年党史,从中汲取前人总结出的宝贵经验,在新征程上为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

民族团结所产生的力量是巨大的,我在大学的课余生活中,再次深刻学习了中国抗日战争史后,了解到一位“回民支队”司令员马本斋给我以深刻的印象,并且在抗战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1937年7月,抗战全面爆发,马本斋挺身而出,组织了回民抗日武装——回民义勇队,开始同日本侵略者英勇斗争。马国超是马本斋的儿子。2015年,已76岁的马国超老人还记得,父亲临终时把他叫到身边,艰难写下“中国”两个字。对他说:“我们的国家就叫中国,你长大以后要像孝敬父母一样来孝敬我们的祖国。”当时马国超只有4岁。马本斋率部队经历大小战斗870余次,歼灭日伪军3.6万余人。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率领队伍打伏击,袭据点,英勇奋战。毛泽东同志称这支部队为“百战百胜的回民支队”。马本斋逝世后,延安为他举行了追悼会,毛泽东同志写下“马本斋同志不死”,周总理题词到“民族英雄,吾党战士”。毛泽东同志曾这样说过:“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这是我们的事业必定要胜利的基本保证。”只有这样才能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

回望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时,全国上下共同抗击疫情,而我的家就在西安莲湖区,西安同样派遣数千医护人员第一时间赶往武汉参与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小区的防疫人员在疫情工作站、在街道办门口、小区门口多少个日日夜夜不知疲倦地做好消毒安全工作,为无数过往人员监测体温。作为学生党员我同样想为抗击疫情献出自己的一份力,我通过阅读、视频报道,去用画笔记录这场抗击疫情战斗中的每个鲜活的英雄人物,以“抗击”疫情为主题创作疫情艺术作品,用作品将那些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军人、医护人员永远的记录在画面上。为逆行者加油,不断鼓舞。

直至今天国外仍在艰难抗击疫情,中国以自己的力量迅速控制住疫情蔓延,在世界上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只用十天搭建好火神山医院,在今天全国连续数日疫情增长人数为零,这是多么的震撼人心的数字,只有亲身经历,才能感受到其中的血与泪,能深深体会到中华儿女民族团结的力量,并为之感到震撼,我为自己能够生活在中国而感到骄傲和自豪,中华民族是一个注定会崛起的民族,中国梦的实现也不再遥远。

在国外的侨胞们为了支援武汉,年轻侨胞凑钱买了防疫物资。当被告知国内海关必须留名时,他们只写下四个字:“中华儿女”简单的四个字,是中华儿女大团结根深蒂固的思想基础和牢不可破的情感联系。

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

面对即将迎来的祖国七十二华诞,我能深深感受到祖国的强大,“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这首诞生于硝烟中的歌曲,直至今天仍在中华大地上奏响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精准扶贫政策,一个民族不能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民族也不能少。全省、全县、各个乡镇,上下着眼全面小康、聚力发展,不断进步,在各族人民的生活蓬勃发展、蒸蒸日上时,经济社会发展同样日新月异,中华民族注定会雄起,立足于世界强林之中。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是民族团结之本、更是精神力量之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并非坦途,只有凝聚民族共识,加强民族同心同行,合力奋进,不断形成强大的思想凝聚力和精神动力,才能冲破重重险阻,战胜种种困难。

全国少数民族人士都在团结一致积极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带头促进各族人民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流、相互学习、深度交融;宗教界人士对宗教教义教规,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文化的阐释,促进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港澳同胞始终强调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支持港澳融入国家发展的大局;台湾同胞们与大陆的友好交流不断深入,涌现出一批又一批支持台湾回到祖国怀抱,反对“台独”分裂活动的爱国人士,不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充分发挥自身团结各族人民、广泛联系的优势,为凝聚人心贡献力量。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正不断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着。作为青年学生党员,同心共筑中国梦,在新时代的新长征路上,为了中华儿女大团结,不断巩固和发展,为了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我会继续用行动证明自己,坚守自己的岗位,在今后的道路上发光发热,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为了继续创造属于中华民族共同的辉煌,而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紧握拳头,共同追梦

杨欣荣

数学与统计学院2021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三班


“众人拾柴火焰高”“团结就是力量”“人心齐,泰山移”这些话无不说明团结的伟力,是实现宏伟目标的力量源泉。

一个强大的国家需要各民族团结起来共同维护,一个昌盛的民族需要各族人民心连心,四分五裂的民族绝对不能成为一个强大的国家。自古以来,中国就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拥有着源远流长的民族文化,各民族有着自己独特文化、风俗以及宗教信仰等。少数民族与汉族就像是手掌与手指,只有他们共同作用时这手才是有用的,也是最有力的。一位哲学家说过“只有把一滴水放到大海里他才不会干。”这简单的话语揭示出一个道理:一个人离不开集体,一个民族也离不开集体,只有团结互助才会有无穷的力量,如果没有团结即使再大的力量也会枯竭,直至消散。

从古至今,我们各民族都在用最感人的,源远流长的动人故事谱写着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历史篇章。

乾隆三十六年,迁徙于伏尔加河下游的蒙古土尔扈特部落因反抗沙俄种族灭绝政策,在其首领渥巴锡汗的率领下历经三年准备举部东归祖国,一路上与沙俄殊死搏斗,到达我国境内时十七万民众只剩下不到七万,迢迢万里路,回归祖国后祖国的包容使得他们更加相信祖国更加卖力的为祖国而努力奋斗。

在新的世纪里,人民团结一心,国家繁荣昌盛,接下来就是齐心协力的共同铸造“中国梦”。

“中国梦”最早是由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他定义为实现中国的伟大复兴是百年来中国各族人民不懈追求的伟大目标。“中国梦”是一个让人振奋和向往的梦想,他不是一个人的梦,而是能代表中国国家精神的社会群体的梦,为党带领人民开创美好未来指了一条光明而伟大的路。

近代以来,中国民族经历了无数艰难困苦,面对列强的凌辱,我们的中国梦没有破灭;面对建国初期的一穷二白,我们的中国梦没有破灭;面对奋斗征程中的坎坷与挫折,我们的中国梦也没有破灭;面对人世遭逢的巨大自然灾难,我们的中国梦依旧没有破灭。一代代中国人团结互助,怀揣着梦想,追逐着梦想,挺直了脊梁,憋足了一股劲,胼手胝足,顽强奋斗,走出艰苦,走向辉煌。

中国强,民族强;中国梦,民族梦。中华民族创造了灿烂辉煌的中华文化,培育了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中华人民,孕育出中华儿女的爱国主义情怀,中华大地是中国人民永久的家园。

梦在心中,路在脚下,我们要坚信民族团结一家亲,发挥五十六个民族的智慧与力量坚定不移地走中国路,圆中国梦,让中华大地上开满美丽的鲜花!


   

民族团结在我心中

普布次仁

教育科学学院2021级小学教育本科四班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要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奋进,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核心力量,也是中华民族团结统一的核心力量。

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和平解放西藏、驱逐帝国主义侵略势力出西藏,实行民主改革、废除西藏政数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政府面临的重大历史任务。2021年迎来了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西藏的和平解放是西藏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转折点,也是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祖国统一事业的一件大事,西藏和平解放,不仅粉碎了外部势力妄想把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图谋,捍卫了国家主权和民族团结、领土完整,维护了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而且开辟了百万农奴解放的道路开启了西藏走向繁荣进步的光明前程。

团结,是一个重要的精神,一个人要想成功,除了自身要有较高的素质,还必须要有能够同别人合作的精神。一个强大的国家,需要民族团结起来,维护这个大家庭;一个昌盛的民族,需要各族人民心连心。四分五裂的民族关系,绝对不能团结成为一个强大的国家。自古以来,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拥有历史久远的文化,各有各的文字,风俗以及宗教信仰等。虽然在历史上,民族之间发生过战争,但这是历史,我坚信,民族之间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一切困难都能击败!在党的领导下各民族团结一致,同心共筑中国梦。西藏实行民主改革,废除封建农奴制度,确立了农牧民的个体所有制度,广大农奴分得了土地和其他生产资料,废除了农奴对农奴主的人身依附,千百年来被当作“会说话的牛马”的农奴和奴隶,挣脱了身上的锁链,第一次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人”,成为自己命运和西藏社会的主人。和平解放以后,西藏有了经济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传统民族文化得到保护和弘扬,现代教育和新闻文化事业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与旧西藏相比有了翻天覆地、改天换地的变化,各民族相互团结、幸福生活。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治国先治边,治边先稳藏。”,这句话充分说明我们西藏和谐稳定在全国的重要地位。一个人先进,总是单枪匹马,众人先进才能移山填海,民族团结需要各民族共同铸就、呵护、珍惜。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生逢其时,又重任在肩。感谢党在每时每刻为我们少数民族着想,我要努力学习,练就本领报效祖国,回到家乡建设美好西藏。要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接受党组织的培养和锻炼,在组织的大熔炉里茁壮成长,服务人民。

如果没有1951年的和平解,就不会有现在的繁荣昌盛,感谢党和国家对少数民族的无私关心和照顾。梁启超曾说过,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我们应树立责任意识,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努力学习、立志成才,报效祖国、建设家乡。


   

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

旦增拉姆

教育科学学院2021级小学教育本科三班


在茫茫的宇宙中有一个壮观美丽的蓝色星球,这上面居住着一个团结的国家,她叫中国。她是由56个民族组成的,只有心心相连、和睦共处、和谐共生才会融为一个大家庭,这样一定能创建好祖国。“56个民族56朵花,56个兄弟姐妹是一家”,每当我听到这句歌词时我都会想起班级里面互帮互助的同学,具有一种自觉维护民族团结的坚定信念。

我很自豪也很骄傲我是一个中国人,因为中国人民爱好和平和无法用语言表达出来的团结力量,所以我相信我们的祖国会越来越强大 、越来越团结、越来越美丽、越来越富强昌盛。有一件小事对我启发很大,有一次我在回家的路上不小心掉了一点馒头片,在我蹲下时发现一只蚂蚁正用力搬馒头片,可还是搬不动,最后来了好几个蚂蚁一起用力才搬动了馒头片,让我认识到只有团结起来才能胜利挑战的道理。民族团结是维系中华各民族人民共同生活的精神纽带;民族团结是支撑中华生存发展的精神支柱;民族团结是推动中华民族共同繁荣富强的精神动力;民族团结是中华民族最伟大不朽的灵魂。“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耳畔不由地又响起这首歌,其中的道理也印深深地烙印在我心里。一个民族、 一个国家只有团结,才能自立于世界,才能得到进步与发展,特别是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更应该学会团结,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作为中国人的责任。今天的中国需要团结,明天的中国更需要团结,团结是各族的生命线,让我们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一个祖国的建设不仅仅只靠一个人而是要靠全国人民智慧和双手来建造,听说过“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的谚语吗?连三个臭皮匠都可以顶一个诸葛亮的智慧,这不就说明了团结力量。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学习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青少年的学习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建设祖国和弘扬民族精神的能力也进一步增强了,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的未来充满希望。

祖国是一个民族的根,是一个民族生存的支柱和力量的源泉。所有的民族英雄们,你们是永垂不朽的,是你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我们现在的生活。努力拼搏,发奋学习,热爱祖国,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每件事做起,让我们携手共创祖国的未来,弘扬民族精神,创建美丽的中国。从新中国建立至今,中国的发展速度快得惊人,因为什么,因为各民族之间的团结互助,如果说没有各民族之间的团结,我国这不可能有这样的发展环境。民族团结与进步,是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主旋律,也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牢固树立“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思想就必须使维护民族团结成为良好的社会风尚,使每一个公民都能自觉地履行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神圣义务。每个中国人的心中都有一个梦想,十四亿人十四亿个梦想,但我们的心中都有一个共同的梦——我们的中国梦!我们伟大的祖国拥有五千年灿烂的历史文化,但从古至今,建设祖国使我们的民族屹立于世界之林一向是我们中华儿女共同的梦。

风风雨雨数千年,我们的祖国一路走来。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祖国的蓝天上将翱翔着由中国人自我研制的大飞机;中国的创造业也将得到更广阔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到达更加富足的小康,祖国更加繁荣富强……这就是我的梦,也是所有炎黄子孙共同的梦—我们的中国梦!我们多么幸运,正因出生在这样一个繁荣富足、和平安宁的时代;我们多么幸运,正因和许许多多不一样的民族生活在一起,感受着不一样的文化,创造着共同的未来!


   

民族团结一家亲

洛松尼玛

教育科学学院2021级小学教育本科四班


我们伟大祖国是由56个民族组成的大家家。祖国是五彩缤纷的,在这个大家庭里,各民族有各自的民族特色,有自己的民族习俗和传统文化,有丰富多彩的民族传统节日。

我也是少数民族的一个成员,我的家在遥远的西藏,家乡处于河谷地带。我的家乡虽然不是非常知名,但周围有举世闻名的布达拉宫,世界屋脊珠穆朗玛峰,冈底斯山等许多旅游景点,也有许多美丽的湖泊。我们有许多特色的饭菜,如藏面、甜茶、酥油茶等,最具有特色的就是糌粑,它是藏民传统的最主要的饮食。在喝的东西里,茶是藏民不可缺少的东西之一,就像青藏高原上流淌的生命之血,因此,藏族俗语说:“三只眼睛不吃东西比一天不喝茶更好。”藏区处于河谷地带,主要以禾谷业为主,种植青稞,有青稞酒、青稞饼、青稞粉等特色的产品,是藏区主要经济来源哦。以上,是我对本民族的小小的介绍哦!

少数民族离不开中华民族的大家庭,各少数民族要相互团结,相互进步,相互促进,共同繁荣。民族团结是我们每一个人不能忘记的,我们都要为民族团结作出自己的贡献。中华民族中的少数民族文化丰富多彩,多了解少数民族,对进一步促进民族团结大有帮助。我平时也比较喜欢了解少数民族的那些传统节日,如蒙古族有蒙古帐篷,也有独特的民族运动和节日,有达大会、敖包节、奶奶节及白节等;傣族的泼水节是傣族最隆重的节日之一,我认为也是比较有趣的节日,傣族也是少数民族中很有特色的民族,我也会进一步了解傣族的传统文化。

我们青年大学生要为民族团结作出自己的贡献。我们要在校园里与各民族的同学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了解、相互帮助、共同进步。更多地了解少数民族的文化和传统,在校园里和各民族同学团结友爱,为民族团结而作出自己的贡献。少年强则国强,我们青少年要发愤图强,学习各民族的优秀经验,才能为民族大团结作出自己的贡献。我们要在学校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高自己的思想认知识水平和综合养质,进一步为民族大团结作出贡献。

这些年,祖国母亲为各民族地区进一步完善了公共设施,援助少数民族地区建设,推进各民族的教育事业,加快民族地区交通建设,如青藏铁路、高速公路等,加强了各民族的联系,也加强了民族团结。祖国母亲是我们民族和各民族共同的母亲,祝愿祖国母亲越来越好,我们各个民族团结一家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