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陕西学前师范学院统战部! 今天是:

统战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公告>>统战新闻>>正文

音乐学院刘永昌副教授讲述《刘志丹的统战故事》被广为报道

发布时间:2023-02-25 点击:0

    我校西安市政协委员、民革党员、音乐学院刘永昌副教授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撰写的文章《刘志丹的统战故事》被《西安日报》报道,并被甘肃南梁纪念馆微信公众平台转载推送,现向大家重点推荐,了解革命先辈刘志丹同志的丰功伟绩、高尚品德及对统战事业的贡献,传承好发扬好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讲述者:刘永昌,民革西安市委会莲湖区工委止园(杨虎城将军纪念馆)支部副主委、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副教授

我叫刘永昌,民革党员,刘志丹同志的侄孙。很小的时候,奶奶经常给我们讲刘志丹的故事,所以我从小就知道了刘志丹。上大学后,我周末就住在姨奶同桂荣(刘志丹夫人)和姑姑刘力贞(刘志丹女儿)家。她们经常谈话的话题就是刘志丹,并时不时给我送一些革命书籍,让我学习,当时我一直不太在意。直到毕业参加工作后,我方才知道刘志丹这个人肯定不平凡,便开始在业余学习研究他。我感到刘志丹最大的贡献就是在渭华起义失败后,在陕甘边地区创造性地开展统战工作,成功创建和壮大了陕甘红军和西北革命根据地,成为土地革命战争后期硕果仅存的革命根据地,为艰苦长征中的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提供了落脚点。刘志丹的统战思想及其成功实践,主要有三个方面。



01

拥护国共合作 开始崭露头角



大革命时期的1926年,23岁的刘志丹从黄埔军校第四期毕业后参加了北伐战争,在冯玉祥国民军联军马鸿逵的第四路军担任党代表兼政治处长,为其训练整肃部队,制定新的军容风纪,进行新式练兵,开展政治教育,得到了各级军官和士兵的拥戴,并率部从甘肃赶来解围西安。这时,马鸿逵部队由于接受了刘志丹的革命教育,有许多军官后来投奔刘志丹,加入了红军;有的在解放战争时期走上了革命道路。例如国民党高级将领韩练成,就是在马鸿逵部受到刘志丹的教育点化,1948年脱离国民党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他在晚年曾感慨地说:“刘志丹将军为咱西北培养了大批人才,我是从他那知道要走革命道路的。”西安解围后的1927年春,冯玉祥部被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二集团军,配合南方的国民革命军继续北伐,东出潼关攻入河南。刘志丹奉命作为集团军总司令的代表,冒险去河南成功说服并收编了从西安败退逃至豫西的军阀刘镇华,使他率部成功脱离了军阀吴佩孚,壮大了革命力量。

02

提出“三色论” 壮大红军队伍



在创建和壮大西北红军的过程中,刘志丹提出了红白灰三色武装斗争方式,壮大革命武装。所谓“红色”,就是发动组织革命群众,建立党所独立领导和指挥的人民军队。如陕甘边根据地主力红军红二十六军的最终建立,正是刘志丹坚持走井冈山道路,在建设工农政权、开展土地革命基础上建立的由根据地党独立领导和指挥的一支正规的人民军队。

所谓“白色”,就是派共产党员到“白军”中去,开展兵运工作,发展革命武装。如在国民党甘军陈珪璋部任旅长的刘保堂就是刘志丹在该部做兵运工作时和他拜的把子,他和他的部下都参加了革命队伍;活跃在陕北黄龙山的“山大王”郭宝珊,曾经参加国民党军,在刘志丹的引导下率部参加革命,新中国成立后担任青海军区副司令员;在建立照金根据地时,刘志丹和当地民团建立统战关系,对他们讲革命道理,他们就给红军提供物资收治红军伤员,最终将他们引导到正确的革命道路上。刘志丹曾说:“我在国民党队伍中就有不少朋友,因为我们干的是正义的事,是给老百姓谋福利的,有良心的中国人是能看到这一点的,是愿意和我们合作的,所以我们要有宽广的心胸,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这样我们的工作就会顺利得多。”另外,听同桂荣姨奶讲,他吸收进步青年当红军不论成分,1935年刘志丹率红二十六军来到安定县(今子长县),一个叫杨成生的青年来红二团团部要参加红军,团领导说他家是富农是斗争对象,不能收他当红军。刘志丹马上找这位团领导谈话:“我们不能光看家庭成分,要看他的思想和政治表现,只要真心革命,地主和资本家的子弟我们也欢迎当红军。”在刘志丹的支持下,杨成生不但当了红军,后来还担任了中央民政部部长助理、陕西省政府顾问。杨成生来西安看望同桂荣姨奶,凝视着刘志丹遗像激动地说:“是刘军长让我走上革命道路的呀!”刘志丹始终认为 “革命需要建立统一战线,敌人越少越好,朋友越多越好。”

所谓“灰色”,就是争取、教育和改造绿林武装,为创建人民军队准备群众基础和武装力量。对在一般老百姓眼中认为是“土匪”“乡团”“哥老会”等地方武装进行教育整肃予以收编。如陕北当时知名的“哥老会”头领马锡五,后来在刘志丹的感召下,加入了红军队伍,成长为革命家、法学家,人称“马青天”,曾任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院长,新中国建立后任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他的“马锡五审判法”,是共和国司法史上唯一用人名命名的审判方式,影响至今。

03

提出十大政策



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建立后,刘志丹、习仲勋等共产党人自觉克服左、右倾错误路线的干扰,坚持从陕甘边区的实际出发,贯彻执行党的八七会议精神和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宪法大纲、土地法令、经济政策决定等精神,独立自主解决和处理陕甘边区革命和建设问题,成功制定了土地、财政、粮食、军事、统一战线、民政劳资、文化教育、知识分子、肃反、优待俘虏等“十大政策”。在统一战线政策方面,1934年11月,刘志丹、习仲勋、马文瑞、吴岱峰、蔡子伟等组织各界人士及广大民众召开了陕甘边区工农兵代表大会并实行投票选举产生了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得到群众的衷心拥护。另外,他还和爱国将领杨虎城建立统战关系,做好对国民党十七路军的统战工作,在十七路军中广泛建立共产党的组织,教育引导士兵树立爱国爱民的思想,并用抗日救亡的主张去感化上层人士。据习仲勋回忆:“我们党在十七路军活动的历史一直没有间断过。我在陕甘边区工作的时候,同我联系的同志大都是在这个部队,并且通过十七路军搞来了枪支、经费和人员。我们党同十七路军的统战工作比东北军还要早。”后来,杨虎城逐渐倾向联共抗日,反对蒋介石的“攘外必先安内”政策,与张学良发动了西安事变,促进了全国抗战局面的形成。
习仲勋和曾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的马文瑞在合撰回忆文章《善做团结工作的模范》中回忆刘志丹时写道:“刘志丹将军经常告诫他的战友们说:你的主张好,还要会团结人,这首先要对人谦逊诚恳,推心置腹,不怕人家批评,以至挨骂。更重要的是说到做到,始终如一,以信取人。我们多团结一个人,敌人就少一个人,这样才能胸怀扩大。不对人家挑三拣四,这不放心那不放心。要能容忍人家,这样就能四海一家,大团结。有了大团结,就能取得大胜利。”

在新时代我们一定要学习和发扬刘志丹善做统战工作的精神,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来源:西安日报


    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U1rjqFslqcjg_aJ0FDUYxg

关闭